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市场潜力很大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

发布日期:2020-09-02 09:34 来源: 今日芜湖 作者:奚璟 浏览次数:

8月28日,第六届恰佩克颁奖仪式暨第十届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在芜湖隆重举行,行业知名院士、专家、企业家齐聚芜湖,一起总结过往、展望未来,为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布局谋篇。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从为什么要发展高端制造,高端制造中机器人如何发展,机器领域中的应用案例等维度解读了高端制造机器人关键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



会后,王耀南院士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第一次来芜湖就与芜湖机器人产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第一次来芜湖是验收埃夫特公司承担的国家863项目,那时埃夫特的工业机器人已经能够应用到芜湖奇瑞的汽车制造生产线。”

本次参加恰佩克奖,是王耀南第四次来芜湖,回忆起曾经来芜湖的时光,王耀南感叹道:“芜湖变化非常大,我前几年来芜湖的时候,芜湖机器人产业园还处于初期开发阶段,整体比较散乱。芜湖市政府很有眼界,这几年引进了许多机器人行业青年学者们,抓住机械这个核心来带动汽车制造产业的发展,让芜湖机器人产业在这几年间发展非常迅速。芜湖市政府久久为功,一张蓝图绘到底,芜湖机器人产业已经有非常明显的成效和很好的成就,顺利完成了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下一个阶段还有更大的可能性。”

自从第一次来芜湖后,王院士就一直十分关注芜湖机器人产业的发展。8月27日,王耀南抵达大会会场时,第一时间浏览了会场周边芜湖机器人产业和企业介绍展板。“看了之后耳目一新,”王耀南高兴地说,“既有熟悉的老公司又有许多新的面孔,从这些展板里可以看出这几年芜湖的机器人产业在蓬勃发展!”

在王耀南看来,芜湖机器人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协同的机器人集群,发展态势良好,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针对芜湖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王耀南提出了三点宝贵意见:一是开拓更多市场空间,开拓更多高端领域行业和服务业机器人的市场空间;二是提升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和数字化、智能化产线的水平,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入到机器人当中,完成从工业1.0到2.0的转变,努力上升为工业3.0;三是加强对外合作和交流,吸引更多有志者来芜湖创新、创业、扩展事业。来源:今日芜湖(记者 奚璟 通讯员 马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