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外办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20 15:00 来源: 芜湖市外事办 作者:马志刚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0年10月1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外办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组长史万春传达了市委书记潘朝晖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外办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外办党组主要负责人后力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

    2020年5月6日至8月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外办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按照“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扣党组的政治功能、核心职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开展监督检查。

    史万春指出,近年来,市外办党组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推动我市大外事格局的形成,在对外交流合作中,讲好“中国故事”,认真做好因公出访人员行前教育和事后监管,为全市疫情防控积极提供外事保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事工作讲话精神不够到位,党管外事工作的意识不够强;推动我市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有差距,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薄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党的建设弱化,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不够严格,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等。

    史万春提出了三条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讲好“中国故事”芜湖篇章,推动国家对外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外事工作基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要发挥好“头雁”作用,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推动外事服务地方经济创新发展。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制度建设,构筑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到外事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后力表示,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外办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检讨,痛下决心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做好巡察整改既是党的纪律要求,更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市外办党组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整改落实,重点做到“四直四不”: 一是直面问题,不回避,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二是直掀伤疤,不手软,坚决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三是直接担责,不推诿,从严从实担当“两个责任”;四是直视长远,不畏难,干事创业检验巡察成果,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对待巡察整改工作,推动新时代外事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委第五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驻统战部纪检组负责同志,市外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外办其他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