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竹内日语教育奖学金”颁奖仪式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29 00:00 来源: 市外事办 作者:市外侨办 浏览次数:

1223日,首届“竹内日语教育奖学金”颁奖仪式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正德楼12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日本友人竹内克之夫妇、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武、市外办主任后力、应用外语学院院长张荣等出席相关活动,并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杨雨欣、韦怡、李娣同学颁奖。

1985年芜湖市与日本高知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从此两市经济文化交往频繁,1994年日本高知市政府根据芜湖·高知两市友好关系的良好状况,建议在芜湖市设立大学日语专业。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抓住机遇,于19954月经安徽省教育厅批准,设立了安徽省高校第一个日语常设专业。时任日本旭食品株式会社社长竹内克之先生向商务日语专业赠款210万日元 ,《芜湖电视台》进行了报道。2001年该专业被确定为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目前在日本留学、研修和从事中日贸易的学生人次达300余人。在两市缔结友好城市32年周年之际,20178月,竹内克之先生又专程来访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并以个人名义再次捐赠“竹内日语教育奖学金”100万日元,推动两市民间国际教育合作交流以及支持芜湖日语专业的发展。

竹内先生在致辞中说这份捐赠也是一份情谊的传承,自己年事已高已经把事业传给了子女,但是依然立志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年轻的一代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他还表示将 “竹内日语教育奖学金”继续延续下去,成为激励商务日语专业学生的一项荣誉、一种精神。

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武向不辞辛劳专程从日本前来为学生颁奖的竹内夫妇表达衷心感谢,向为商务日语发展再次捐赠表达了敬意,向三位获得奖学金的学生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其他的学生,以获奖者为榜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通过努力学习,实现人生价值。做一个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使者。为中日友好交流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芜期间,竹内克之夫妇还参观了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学院刚落成的日本情景文化体验室和空中乘务专业实训中心。(涉外管理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