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侨办关于2016年度帮扶土桥社区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6-01-26 00:00 来源: 市外事办 作者:市外侨办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帮扶计划总体要求,为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在扶贫解困、加快新农村建设、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结合我办实际,制定2016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土桥社区地处无为县西南部,长江北岸,有岸线5公里;社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80亩,属丘陵地带;下辖城镇居民7873362人,农业居民21006542人;现有贫困户174户,407人,其中低保户108户,271人,五保户32户,33人,一般贫困户34户,103人;是我办结对帮扶贫困村。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社区规划滞后,由于土桥社区历史悠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各项建设没有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严重阻碍了村镇的科学发展。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部分道路老化破损严重,目前亟需修建水泥路3公里。三是产业比较单一。传统农业占据主要地位,农民组织化程度低,没有形成上规模、成气候的支柱产业。

二、帮扶计划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建设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通过适时组织社区班子成员外出考察学习新农村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指导抓好自身建设等方式,努力把帮扶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帮助社区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工作措施,扎实有序推进实施。

三是充分利用自身工作资源和优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侨捐项目,帮助社区解决在村道建设、水产养殖、招商引资及贫困农户子女上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四是真心帮扶群众。采取“一帮一”(1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1 户贫困农户)方式,切实帮助社区2 户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医疗困难和问题,做到经济收入有所增加,生活条件有所改善。

三、工作要求

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办党组书记、主任后力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开龙同志为分管领导,综合科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上报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工作成效,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是全办职工要高度重视,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指导和服务工作,努力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