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信用体系建设获批全国示范

发布日期:2019-11-25 15:30 来源: 芜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扎实有效地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也是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芜湖市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一直以来扎实有效地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并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信用监管体系初步形成

一直以来,芜湖努力打破“数据烟囱”和“条块壁垒”,建成“一网一库一平台”,即信用芜湖网站、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并实行数据共享,实行信息化查询及应用管理,信息化支撑不断优化。

此外,在事前阶段,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信用承诺审批机制。2018年在全市88项行政许可事项中试行“信易批”工作,并在2019年全面推开,对符合条件的守信主体在申报材料不齐备的情况下实施“容缺受理”等便捷审批服务,让守信企业和个人享受“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实施案例13000余个。在事中阶段,积极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将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依据。在事后阶段,推进联合奖惩,已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案例10322个。

重点领域失信问题有效惩治

记者了解到,我市围绕19个重点领域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在全省开展的2018年失信政府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中,我市无一例失信政府机构;在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中,责令支付工资及赔偿金1654万,将9家用人单位和1名自然人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市中院全力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2018年以来,结案35091件,执行到位金额59.1亿元。

在便企方面,我市打造“征信机构+银行+担保”的融资模式,切实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累计为500户企业提供信用贷款24.8亿元。在惠民方面,我市推出具有芜湖特色的个人信用产品—“乐惠分”,从基本信息、遵纪守法等五个维度,为市民打造专属信用积分。对信用记录良好的自然人,在文化、旅游、医疗、金融等22大类应用场景74个服务事项中实施惠民举措。截至目前,乐慧分共为守信个人提供正向激励服务近14万次,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动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稳步推进,诚信已经成为支撑我市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也是我市对外的一张“金名片”。

为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为目标,我市将推进“信易贷”工作,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此基础上研究开发“绿易贷”“税易贷”等创新产品,探索“信易保”“信易债”,为信用好的企业提供更加实惠的融资条件。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将市场主体的书面承诺履约情况进行公示并纳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在推动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方面,将着力完善和规范信用建设顶层制度设计,全面梳理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和“黑名单”管理制度,规范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修复等流程,同时,在信用立法、信用政策法规等方面加强探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