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经开区:创新驱动 打造行业先进智造基地

发布日期:2020-06-03 14:2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中安在线 浏览次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皖江开发开放的“试验田”、先行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发展成为投资环境优良、现代产业聚集、经济活力迸发、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开发区,拥有国家汽车电子产业园、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等9个国字号招牌。

62日,安徽省委宣传部“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感受这块创新之地是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新一轮产业的集聚和升级。

抢抓智能制造,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没有去过奇瑞联合试验室,大概就不会知道奇瑞在自主研发方面有这么多前瞻性的“黑科技”:氢燃料电池、电动车无线充电技术、车联网技术、自动驾驶以及新材料应用等等,这些关乎汽车未来技术的想象在这里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了。

“奇瑞联合试验室是奇瑞瞄准未来3-8年整车先进技术研发的前瞻性布局。”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前瞻与预研技术中心赛影辉部长介绍,目前市场上能够看到的各类奇瑞产品则是已经成熟应用的技术,通过技术迭代研发上一代接一代的布局,确保奇瑞每一代产品的技术始终处于先进水平。

“疫情之后,奇瑞产能快速恢复,主要得益于技术创新的持续积累、集中爆发。”赛影辉部长告诉记者,奇瑞每年在研发方面做大量投入,像“挖井”一样越挖越深,融合设计、动力、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新技术和新工艺,不断打造出消费者喜爱的全新车型。1-4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汽车14.7万辆,其中34月份接连实现8.4%15.4%的环比增长。

当前,芜湖经开区正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以精益生产为基础,同步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设,实现传统产业智能化制造。

奇瑞汽车开展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全周期智能化布局,突破整车开发、动力总成、新能源、智能互联及自动驾驶等系列核心技术,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美的集团通过智能化改造,加速布局智能家电市场;楚江新材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收购天鸟高新、顶立科技,进军军工装备制造及新材料领域;宏景电子、万里扬等14家企业获省级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称号……

传统产业正“老树发新芽”,成为整个经济体系中转型升级的“压舱石”。2025年,经开区制造业重点领域将全面实现智能化制造,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5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50%

布局战新产业,夯实制造产业发展基础

526日上午,在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基地,伴随着起重设备的吊运,两列身披红绸、涂装一新的全自动旅客运输系统(简称APM)车辆正式启航。这批车辆将由芜湖经上海,发往泰国首都曼谷,服务于当地世界级豪华零售综合商城的枢纽交通,这也是安徽省出口海外的首款轨道交通产品。

坐落于芜湖经开区的中车浦镇庞巴迪,是国内首家专门从事跨座式单轨和APM胶轮轨道交通车辆及系统设计、生产、集成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疫情期间,中车浦镇庞巴迪不断开拓海外业务,率先突围,迅速恢复产能,在手海外订单额超过50亿元,占总订单量的50%,包括泰国黄线粉线跨座式单轨、埃及开罗单轨项目、新加坡武吉班让APM等多个项目。1-4月份,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5.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11.3亿美元,进口额4.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5%21.4%3.3%

“今年公司预计销售目标15亿元,预期产值20亿元,产值相当于是去年的4倍。”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赵小文介绍,未来公司将建设特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实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系统化开发、专业化生产、模块化供货的集群式发展目标。

芜湖经开区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独特气质,抢抓时代机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轨道交通、新型显示、新一代汽车电子、智能物流装备等4个产业集群获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重大专项为新起点,高起点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光电显示、光伏、5G及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创新驱动发展高地

“经开区三个空间板块正同步发展,优化产业布局。”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东介绍,主区结合奇瑞项目搬迁、自贸区建设,规划布局高水平高品质的商业、生活组团,打造生态筑底、产城融合现代化高品质产业新城;东区结合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集聚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打造创新型产业发展园区;江北区结合奇瑞江北项目建设,推进跨江一体化协同发展。

415日,省委书记和省长共同为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揭牌。这意味着,江北新区的发展不会走老路子,而是要以新的理念引领城市未来。

“我们要努力成为长三角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新城区和皖江城市带联动发展支撑极,目的就是把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建设成具有生态、创新、制度等优势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引领型新区,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发展已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江北产业集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瞿辉信心满满地说。

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城市建设的格局也悄然改变。“我们正在编制、修订相关总体规划、控制性法规,推进沈巷片区起步区和大龙湾片区部分区域托管工作,成立新区开发建设运营平台公司,推进西湾花园安置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皖江学院、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建设,启动芜湖北站路网等一批区域重要道路建设等。”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已经全面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眼下,城市的发展不再是百米跨栏式的冲刺追赶,而是一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马拉松式长跑。在经济换挡提速的同时,芜湖经开区的城市功能品质也随之升级。

“我们在聚焦产业定位,加快推进“3+5”产业集聚发展的同时,也在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产业新城。”张东介绍,目前正在谋划蜻蜓湖、凤鸣湖、银湖周边、轨道交通沿线规划建设和环境整治,着力招引现代服务业以及三产配套服务项目,打造优质学前和中小学教育资源,加快推动城北医疗设施配套。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和建设品位,加快改进经开区外在形象,抓好长江岸线整治,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产业新城。(记者 徐慧媛 刘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