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外交的八大亮点

发布日期:2020-12-31 08:23 来源: 驻澳门外交公署 浏览次数:

2020年是人类历史进程中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引发全球性危机,推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这一年,中国外交迎难而上,主动应变,同步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和国际政治病毒,为捍卫国家利益、维护全球稳定作出新的贡献,呈现出八大亮点。

一是开展有声有色的抗疫国际合作。面对与新冠病毒的遭遇战,中国最早向世界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毫无保留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向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提供资金援助。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发挥最大医疗物资产能国优势,向各国提供防疫物资。积极推进药物、疫苗研发合作和国际联防联控,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二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和互利合作。改革开放全面提速,外商投资准入门槛进一步放宽。提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实际行动为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全年有望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撑。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合作尤其展现出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中欧班列开行列数等指标逆势飘红。

三是为国际局势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提升,双方共同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携手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成为维护全球战略格局稳定的重要力量。中欧迎来建交45周年,双方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协调合作,深化战略互信,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美关系经历建交四十多年来最严峻局面,中国在坚定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是在捍卫各国共同和长远利益,维护国际关系准则,伸张国际公平正义。

四是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推动亚太区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支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宣布愿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提振了各国共建亚太自贸区的信心。与东盟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中日韩三国自贸协定谈判稳步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在携手抗击疫情、维护地区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继续在朝核、伊核等地区热点问题解决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是维护拓展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成功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巩固增强中非友好互助传统。举办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就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形成共识。举办中拉应对疫情特别外长会议,宣布设立中拉抗疫专项贷款。向发展中国家派出应对疫情医疗专家组。承诺疫苗投入使用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积极参与制定并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成为G20成员中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推动国际社会认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六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联合国在处理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应有作用,支持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积极参加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宣布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主动参与新兴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发布《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七是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旗帜鲜明反对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坚定回击对中国制度和道路的造谣抹黑。有力挫败外部势力利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干涉中国的内政。义正辞严驳斥各种虚假信息,戳穿各种甩锅推责,展示和留下客观真实的历史叙事。坚决反制滥用国家安全借机大搞所谓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以及企业和公民的正当权益。

八是全心全意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及时组织救治不幸染疫的中国公民,搭建远程医疗救助的网络平台。向海外留学生发放120多万份“健康包”,向100多个国家的侨胞送去各类紧急防疫物资,安排350多架次临时航班接回面临困境的在外人员。历时17天,将身处埃塞俄比亚突发军事冲突区内的630名同胞全部成功撤至安全地区。领保热线24小时运转,搭建起祖国与海外游子之间的爱心桥梁。

冬天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黑夜不能遮挡黎明的曙光。不管遇到什么灾难逆流,人类历史的车轮总会滚滚向前,时代发展的潮流依然势不可挡。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义的一边,站在国际道义的一边,与各国携手前行,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