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外事办2020年度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0-06-03 09:14信息来源: 芜湖市外事办阅读次数:编辑:马志刚 字体:【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统筹谋划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习《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打牢思想根基,站稳政治立场。落实贯彻中央外办、省委外事指导委员会和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有关外事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按照省外办“全省外事一盘棋”顶层设计,围绕芜湖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步骤地推进我市与中东欧、东南亚以及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中心城市务实交往。

(二)、围绕产业强市、做大做强对外交流平台

科学制订友城发展规划,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顶层设计和前瞻性研究。配合国家整体外交和省内对外交往中心工作,秉承友城“铺路搭桥”服务理念,借助高知市友城缔结35周年的契机,扩大芜湖奇瑞汽车和安川电机的深层次合作,继续开拓与日本经贸、文化、教育领域全方位合作再上新台阶。务实推进与国际友城交流合作。

(三)围绕服务对象需求,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依据我市产业强市发展规划,服务支持我市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不同地区优势产业开展合作。重点就中德芜湖产业园、航空产业建设,重点推进芜湖开发区与德国大陆汽车、酷卡机器人、乌克兰航空学院合作办学的项目建设进度。引导芜湖战略新型产业载体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化竞争,积极做好牵线搭桥、信息咨询、协助引进技术和管理等各项服务工作。

() 外联内引,积累芜湖外事资源和人脉

加强与外交部等国家部委、驻外机构、外国驻华使领馆、国际友好人士联络沟通和协调工作,广泛积累芜湖对外经贸合作和人文等外事资源。借助国际性会议、官网、新闻媒体、人文交流团组等平台和渠道,加强对外宣传,配合相关部门提升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影响力,说好芜湖故事,扩大国际影响。加强与北上广及长三角地区发达城市外办的联络渠道,努力搭建一个外事资源、外资招商、干部能力拓展等方面的资源共享长效合作机制。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对外交往新局面。

(五)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外事管理服务质量

进一步规范全市党政干部因公出国管理,科学制定出访计划、完善外事行前纪律教育机制和因公出国(境)团组跟踪问效机制,确保出访团组取得实效;扎实推进对外工作制度建设和责任落实,扎实做好邀请函颁发和企业申报APEC商务旅行卡的申报等涉外管理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