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芜湖市外事办“十三五”期间外事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25 09:32信息来源: 芜湖市外事办阅读次数:编辑:黄道兵 字体:【  

“十三五”以来,市外事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外事工作,为推动芜湖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一)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

2019年3月份,在芜湖市机构改革时,市委成立了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外事委办公室设在市外事办。组织召开了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潘朝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外事工作的汇报,审议通过《中共芜湖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芜湖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020年10月组织召开了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市外事委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外工作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对外工作的任务要求,坚持党管外事工作原则,不断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助推开放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贡献。

(二)切实抓好主题教育

“十三五”以来外事办把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以案”等主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来抓,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部署工作任务,研究方法措施。一是紧扣主题主线开展学习测试。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学习60多次,集中研讨20多次。开展了5次学习效果测试,及时发现问题,防止跑偏走样,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提高效果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全办干部参观繁昌县中分村原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王能珍”纪念馆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邀请省外事办领导作形势政策教育和出国政策宣讲会,组织观看《腐根》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李夏同志等先进典型,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取得良好效果。三是紧贴实际深入基层调研。把解决问题、推动外事中心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升芜湖外事服务经济发展水平”、“坚决打赢防范化解对外工作领域风险攻坚战”、“全方位拓展对外合作渠道,推进芜湖经济、社会、人文对外交往”等10多个课题,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有关县区、开发区、驻芜高校、涉外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听民意、查实情、定措施。通过充分调研形成了《充分发挥外事服务职能作用、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步伐》、《拓展国际友城资源、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对外工作领域风险防范调研》等10多个专题调研报告,并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四是把握重点要求上级领导来芜讲授。为解决外向型企业对外发展中遇到的普遍问题及时吁请上级机关予以协调解决,同时邀请外交部亚洲司姚文副司长和省外办出国处王年宝处长来芜进行现场座谈。五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外事工作全过程,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班子集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网络宣传,利用好芜湖市外文网站、外事办门户网站的作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因公出访团组人员外事纪律教育

(三)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开放发展

一是从严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中办发〔2013〕16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领导对因公出访有关要求,遵循“任务为上、内容为王、因事定人”的原则,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战略新型产业开展因公出访审核审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厅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实施意见》及8个操作细则,形成因公出国管理工作计划编制、纪律教育、出访日志、效果评估、责任追究等全程上下贯通、全链条环环紧扣的“2+8” 管理制度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市因公出访团组共有353批806人次。

二是加强海外领事保护宣传教育。“十三五”期间,每年在出境游高峰到来之际,市外事办联合市文明办、教育局、文化和旅游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发起“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月”活动。向全体市民发出《海外出行安全文明倡议书》,编写《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知识普及》、《海外出行安全提醒》、《留学安全指引》、《走出去企业海外安全工作指引》等宣传资料。在网站和新媒体上开辟“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月”宣传专栏,在芜湖电视台、今日芜湖、出入境管理局办事大厅、火车站、汽车站、公交广告等公共场所媒体上播放文明出境游专题片,推介领事保护宣传片、外交部12308热线和“一网两微一端”。深入重点涉外企业进行业务指导,上门调研摸底,开展海外投资风险、海外领事保护、涉外法律服务等政策宣传。组织开展“领保宣传进校园”活动,为驻芜高校及大中小学校举办专场培训。

三是积极“请进来”,提升对外交流与开放水平。“十三五”期间共接待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乌克兰、伊朗、印度等国家涉外官方代表团组67批712人次。“十三五”期间我办共收集招商引资项目线索25条,落地5个项目。

四是充分发挥友城平台作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友城工作“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指示精神,结合外交部关于做好“三个对接”工作要求,我办已经与日本高知市、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市5个城市结成友好城市。为开拓新的友城发展渠道,初步拟定了德国萨尔茨吉特市、韩国光州市、韩国蔚山市为友城备选考察城市。

 五是积极做好涉外企业服务。“十三五”期间共办理APEC卡的申请164人次,引导和服务企业走出国门,拓展业务空间,为国家经济发展做贡献。

(四)切实防范化解对外工作领域重大风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十三五”期间,为主动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办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防范化解我市对外工作重大风险专题动员会,成立了由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公安局、市国安局等为成员单位的专项工作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分工。二是加强风险预测,拟定工作计划。拟定了市对外工作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形成定期开展分析研判的风险防控机制。三是加强风险排查,梳理风险点。“十三五”期间,走访各相关县区、开发区、驻芜高校、相关外向型企业等单位,开展情况摸排,梳理出我市6个方面的风险隐患,就“强化对企业海外经营的精准服务”、“规范涉外劳务企业经营行为”、“防范化解公民出境游出国留学安全风险”、“防范美西方驻华使领馆渗透”、“防范化解涉外案(事)件风险”、“改进对外引资引智方式方法”、“加大对邀请高风险国家人员来芜审查”、“防范因公出访领域重大风险”8个方面工作,确定了防控目标和防控措施。四是加强风险防范,建立防范机制。建立健全对外工作领域的风险定期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4个机制,明确各县区、开发区、有关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工作责任分工。通过制度管控,确保我市对外工作领域无重大安全隐患发生和国家安全。

(五)勤政廉政,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办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把督查问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每年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了《市外事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对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进行明确分工,严格“一岗双责”。办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六)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借助市级运行管理系统(一站通平台)和安徽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统筹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业务系统的权限管理工作,保障CA电子认证证书的正常登录和使用,方便市民网上办事。并及时公布《芜湖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芜湖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公布公共服务清单》,畅通政务服务渠道,保证权力公平透明运行。

(七)锤炼政治品格,在突发事件中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外事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各次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和部署。一是夯实组织保障,领导率先垂范。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芜湖市外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4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逐项落实任务并迅速启动。3月境外疫情严重,加大了应对境外疫情工作的力量。二是加强宣传工作,注意舆情引导。对外发布《芜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求助函》,以中、英、日、韩四种语言在芜湖市外事办网站发布《致在芜外籍人员的一封信》并公布24小时热线电话。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中英文信息报道82篇。三是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尽锐出动。对全市1193名外籍人士密切监控。成立翻译人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建立英、日、韩等7种语言翻译志愿者群,慰问集中医学观察点外籍人员。四是提高工作成效,提供外事保障。通过积极的努力,市外事办共接受外界向芜湖捐赠物资11批次,涉及电子测温仪600台,N95口罩17000只,普通医用口罩73000只,防护服10000件,接受外籍人士捐款2人次。帮助奇瑞等企业加强防疫物资海外采购,帮助多家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工作。积极服务我市2976在境外留学人员,提供信息和相关外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