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外事办2022年度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20 16:06信息来源: 芜湖市外事办阅读次数:编辑:黄道兵 字体:【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按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全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做好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议和本次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根据中央外办《地方外事工作总体情况及做好下阶段工作建议》,省委外办《省市外事工作结对共建实施意见》、《关于统筹外事港澳资源服务开发区发展的意见》、《省外办支持各市外事工作发展“十件实事”》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统筹协调全市对外交流合作,统筹协调各项涉外服务保障,提升外事工作理论思维、战略谋划和精准落实能力,提升外事工作组织化、系统化和精细化水平,努力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新贡献。

(二)加强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和企业复工复产高效率保障

继续认真履行市防疫指挥部成员单位“外事组”职责,积极主动作为,注重协调服务,抓紧抓细抓实各项涉外举措。一是持续筑牢境外输入防线。依托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手段,协助做好入境人员信息摸排、推送核查工作。加强与卫健、公安、边检、大数据管理等部门及社区的对接和管理衔接,确保入境人员全过程掌控、闭环式管理。二是有序配合开展防控国际合作。按照国家统一调度,结合我市对外交流合作需要,力所能及开展对外捐赠和抗疫合作,为国际防疫合作贡献芜湖力量。同时加强对在芜外籍人士的管理,掌握我市外籍人士信息,及时组织疫苗接种工作,配合做好总体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积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涉外企业外籍管理人员、外国专家和技术人员邀请和签证、居留等手续办理工作,支持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复工复产。围绕我市外资企业、“走出去”企业、高科技企业关注的问题和需要,进行上门对接,精准提供外事服务保障。

(三)围绕市中心工作,聚焦各类平台和载体高层次对接

一是配合总体外交活动。配合省外办谋划推进陆上丝绸之路“中东欧‘17+1’合作”和海上丝绸之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合作”重要开放载体,拓宽我市对外合作渠道,服务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借助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展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配合做好港澳企、外企项目云招商、云签约活动。二是外事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依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与江浙沪地区城市外事部门加强交流联动,筹建“长三角外事联盟”,形成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三是加强友城建设。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省委外委会要求,科学制订友城三年发展规划,培育发展一批既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又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品友城;同时盘活现有友城资源,逐步形成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为主的友城群。四是积极发挥外籍人士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定期举办芜湖市外籍人士联谊会,召集在芜外籍人士,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对外交流,落实我市“双招双引”一号工程。五是讲好“中国故事”芜湖篇章。借助国家级和省级外宣窗口和阵地,加强与境外有效新闻媒体合作,做好对外文化宣介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芜湖篇章。

(四)服务“双招双引”工作,推进对外合作项目高效能落地

一是继续配合做好招商引资引智引才工作。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围绕我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关注“稳外资”“稳外贸”,协助县(市)区、开发区对在接洽外资项目做好跟进对接服务;对已落地外资项目建立台账,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引进新项目、新技术,扩大产能,引进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配合省外办谋划实施落实“千人赴港”项目、“江淮英才计划”等。二是稳妥推进企业“走出去”。在帮助企业分析研判境外疫情、投资环境政策等风险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支持引导我市外向型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稳妥推进奇瑞汽车、海螺水泥等在境外已投资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助推开发区创新对外交流合作。根据省委外办《关于统筹外事港澳资源服务开发区发展的意见》,统筹兼顾、主动作为、分类施策,探索外事服务开发区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助推开发区建成产业先进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为打造“三地一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做出贡献。

(五)提升外事服务质量,强化党对外事工作高水平领导

一是形成工作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市委外事委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完善市委外办运行工作机制,加强与市直涉外部门、县(市)区、开发区、高校、外向型企业等联动,形成对外工作合力。二是加大外事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加大对外领域风险排查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海外领事保护、涉外案事件、友城交往、对外捐赠、出入境管理、外国记者管理、签证等风险防控,配合做好我市高科技重要人员保护工作。三是提高外事服务效率。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开展“外事服务进基层”活动,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推介,促进地方外事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规范全市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科学制定出访计划,完善外事行前纪律教育机制和因公出国(境)团组跟踪问效机制,确保出访团组取得实效。四是加强党性教育,筑牢干事创业的根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不懈补短板、打基础、练内功,认真开展“业务提升年”专项行动,努力打造一支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复合型外事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