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外事办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7-12 17:02信息来源: 芜湖市外事办阅读次数:编辑:黄道兵 字体:【  


市政府办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双招双引”、“紫云英人才计划”等全市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外事港澳资源,砥砺前行,努力开创全市外事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将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守牢“党管外交”的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提高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各项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筹安排全市外事重要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的成果

二、推进友城建设,开展多领域交流。一是巩固现有友城资源,推动合作取得新成果。5月20日,2022年芜湖市首届紫云英人才日“百年云约会•一起向未来”活动举办,积极联系日本高知市相关工作人员,在高知设立紫云英人才活动日同步观看点,以便友城人民及时了解我市最新人才及产业政策,助力推动两地经济产业合作;积极筹备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举办的中日友城青少年线上“虚拟互访”活动,推动芜湖、高知青少年友好文化交流。二是主动开拓友城资源,有效开展合作交流。邀请韩国(财)京畿道经济科学振兴院上海代表处来芜访问,推动建立国际友城,促进两地开展经济、文化等多领域交流。

三、认真服务“双招双引”工程,助力经济发展。一是全力做好招商引资。积极筹备下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港澳企项目签约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征集签约港澳企项目19个,总投资178.83亿元。涵盖制造业、新材料、绿色食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项目。签约项目数量和质量相比去年有较大提升。二是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精心组织4名在芜外籍人士参加我市紫云英人才新春联谊会,积极响应并配合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通过友城、外国驻沪领事机构等资源和平台,助力2022年芜湖市首届紫云英人才日“百年云约会•一起向未来”活动全球发布,扩大我市海外引才影响力。三是推动医疗领域国际化合作。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国际化合作取得新成果,我办梳理了一批国际化交流合作的医疗项目,积极对接市卫健委和医疗项目负责人,旨在提升我市国际化医疗配套能力,共享国际医疗资源,推动国际先进医疗技术、医养结合项目“引进来”,芜湖市传统医药“走出去”。四是加强教育领域国际化交流。摸排我市有意向与匈牙利进行桌上足球、击剑体育项目合作的学校,为后续协助这些学校与匈牙利驻沪总领馆建立联系并赴上海已开展合作学校学习相关经验,早日在芜开展试点,推动我市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发展打下基础。

四、践行“外事为民”,助力企业发展。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外事组”工作职责。为全市企业办理邀请外籍专家来芜批复教科文卫外国专家来芜邀请批复和邀请函的办理,截止6月30日,共为30家企业,办理51批次,19个国家,206人。精心组织在芜外籍人士疫苗接种工作,截止到6月29日,芜湖市外籍人士接种疫苗共324人计687针次。其中279人完成两针剂接种,98人完成加强针接种。二是为企业“走出去”做好服务。银峰铸造、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纬湃汽车等公司办理5批次10名外籍专家及家属来华邀请函。为威灵(芜湖)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1张。三是深入调研外资企业,助企解决实际问题。积极落实“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对接我市多家重点企业,定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先后调研芜湖伯特利、安瓦新能源科技等公司,考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积极了解企业对外合作交流方面的需求。针对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企业实际困难,积极已联系相关部门,协助企业解决外国专家工作签证问题。

五、扎实做好对外工作领域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按照全市“1+9N”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对外工作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定期走访各县区、开发区、驻芜高校、相关外向型企业,摸排梳理对外工作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我市对外工作领域无重大安全隐患发生。一是积极稳妥处置涉外突发事件。去年12月我市发生一起摩洛哥青年跳楼自杀事件,我办积极协助摩洛哥驻华使馆处理善后事宜。今年3月该青年遗体顺利运送回摩洛哥。处理过程顺畅,未发生负面舆论等影响。二是加强领事保护宣传。协调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单位,将《全民反诈之海外篇>和《你有一份海外反诈大礼包待查收》在全市主要媒体、院线、公交等进行宣传,抢占意识形态主阵地,进一步提高我市公民安全意识。三是做好境外企业和人员安全。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统计核实我市在乌克兰留学生及务工人员;核实在芜俄罗斯及乌克兰人员、企业和项目情况;配合做好我市在乌克兰人员撤离回国工作。根据国际形势,定期梳理摸排突发事件频发的重点高风险国家的我市人员、企业及项目情况,积极协调困难,确保我市在外的企业和人员的安全。

六、切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参观无为市牛埠镇渡江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岗的热情。注重“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为外向型企业、高校以及在外芜湖籍人士协调相关问题,做好服务。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办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勤政廉政通过书记讲党课、参观反腐倡廉教育馆、集中观看专题警示片、开展集中研讨等形式,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对领导干部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廉洁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持续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物品采购、精简会议等各项工作。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参加江苏省外办举办的外事翻译线上高级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我办翻译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外事服务能力。参加全省外事专办员培训会,进一步巩固因公赴港澳审批、港澳通行证申办及管理等业务知识,提升外事服务效能和外事为民服务能力。

同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工作落实,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做好外事领域综合治理(扫黑除恶)相关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工作。积极做好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定期到无为市牛埠镇土桥社区走访慰问,为牛埠镇全体干部开展《民法典》问题初探授课,促进基层法治建设。

一年来,尽管在外事港澳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面对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对照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新坐标新方位,对照“开放名城”新目标,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是:利用外事资源服务地方中心工作效果有待提高;外事工作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创新力度不够;为外向型企业服务方面还缺少新的系统性的方法和措施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按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全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做好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议精神,根据中央外办《地方外事工作总体情况及做好下阶段工作建议》,省委外办《省市外事工作结对共建实施意见》、《关于统筹外事港澳资源服务开发区发展的意见》、《省外办支持各市外事工作发展“十件实事”》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筹划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全市对外交流合作,统筹协调各项涉外服务保障,提升外事工作组织化、系统化和精细化水平,努力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新贡献。

)围绕市中心工作,聚焦各类平台和载体高层次对接

一是配合总体外交活动。配合省外办谋划推进陆上丝绸之路“中东欧‘17+1’合作”和海上丝绸之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合作”重要开放载体,拓宽我市对外合作渠道,服务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借助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展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配合做好港澳企、外企项目云招商、云签约活动。二是外事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依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与江浙沪地区城市外事部门加强交流联动,筹建“长三角外事联盟”,形成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三是加强友城建设。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育发展一批既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又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品友城;同时盘活现有友城资源,逐步形成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为主的友城群。四是积极发挥外籍人士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适时举办芜湖市外籍人士联谊会,召集在芜外籍人士,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对外交流,落实我市“双招双引”一号工程。五是讲好“中国故事”芜湖篇章。借助国家级和省级外宣窗口和阵地,加强与境外有效新闻媒体合作,做好对外文化宣介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芜湖篇章。

)服务“双招双引”工作,推进对外合作项目高效能落地

稳妥推进企业“走出去”。在帮助企业分析研判境外疫情、投资环境政策等风险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支持引导我市外向型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二是助推开发区创新对外交流合作。根据省委外办《关于统筹外事港澳资源服务开发区发展的意见》,统筹兼顾、主动作为、分类施策,探索外事服务开发区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助推开发区建成产业先进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为打造“三地一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做出贡献。

)提升外事服务质量,强化党对外事工作高水平领导

一是形成工作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市委外事委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加强与市直涉外部门、县市区高校、外向型企业等联动,形成对外工作合力。二是加大外事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加大对外领域风险排查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海外领事保护、涉外案事件、友城交往、对外捐赠、出入境管理、外国记者管理、签证等风险防控,配合做好我市高科技重要人员保护工作。三是提高外事服务效率。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开展“外事服务进基层”活动,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推介,促进地方外事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规范全市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科学制定出访计划,完善外事行前纪律教育机制和因公出国(境)团组跟踪问效机制,确保出访团组取得实效。四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围绕新形势、新要求下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因公出访人员教育管理、友好城市建设、外事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党性教育,筑牢干事创业的根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不懈补短板、打基础、练内功,认真开展“业务提升年”专项行动,努力打造一支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复合型外事干部队伍。

特此报告。

 

芜湖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