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关于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1 15:22信息来源: 芜湖市外事办阅读次数:编辑:黄道兵 字体:【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将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守牢“党管外”的政治规矩。一是积极践行国家重大外交战略。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结合我市产业特点,借助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国际化平台,加强与企业及商务机构的联系,为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流牵线搭桥。二是积极参与国家外交重大活动。7月,芜湖迎客松铁画作为国礼赠送给印尼总统夫妇3月,派员参加在屯溪举办的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等重大外事系列活动保障工作。积极为国家重大外事活动贡献芜湖力量,得到外交部和省外办的来信肯定。三是做好境外安保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我市涉外领域风险,持续关注俄乌冲突、巴基斯坦等地局势,动态摸排我市在外企业和公民。

调动外事港澳资源,服务中心工作。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对外工作合力,积极由“办外事”向“谋外事”转变。一是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赴上海、宁波等地参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际合作论坛,与镇江外办共同筹建“长三角外事联盟”,迎接香港驻沪办来芜访问,组织“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成就展,进一步促进芜湖融入长三角发展。二是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程。围绕我市十大新兴战略产业积极拜访香港驻沪机构以及长三角地区商会,组织我市港澳企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为我市招商引资提供信息平台。积极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引进巅思智能制造项目,成立“1%工作法研究院”等,拓展我市海外引才范围。是积极讲好“中国故事”芜湖篇章。精心举办与日本高知市结好35周年纪念活动,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市保持良好沟通,与韩国京畿道开展交流考察活动,巩固和拓展国际友城布局。通过接待埃塞俄比亚驻沪总领事,泰国驻沪总领事来访,举办“芜湖市外籍人士汉语公益培训班”,充分展现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及文化底蕴,打响芜湖国际知名度。四是配合筹划外籍人士畅聊早餐会。协助市委常委办,成功举办了第场外籍人士畅聊早餐会,邀请省外办雍成瀚主任及多名外资企业家参会,芜湖投资、营商、生态环境带给外资企业家留下深刻印象,畅聊会为服务外资企业打开了一个新的平台。

)践行“外事为民”宗旨,提升综合能力。一是加强领保宣传。多次组织到企业、学校、社区,开展领保宣传活动,普及海外投资风险规避、领事保护疫情防控等知识,引导企业和公民加强海外投资和出行安全防范先后为造船厂、艾威医药公司解决外籍人员来芜困难。协调解决我市多名因疫情在俄罗斯公民的困难,帮助旅外芜湖市民返回祖国等事项。是高效服务我市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依据产业发展规划,服务支持我市企业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优势产业开展合作,配合引导芜湖战略性新产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化竞争,积极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为全市企业办理邀请外籍专家、技术人员及家属来芜批复是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选派干部赴先发地参加百日实训,赴自贸区、村、街道挂职锻炼,举办外事系统干部服务经济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认真开展“业务提升年”,扎实做好“共读计划”,自我加压,全面提升外事干部的综合素质。


芜湖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