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外事办2023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11 10:20信息来源: 芜湖市外事办阅读次数:编辑:黄道兵 字体:【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持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全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芜湖对外开放的优势和特点,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守牢“党管外事”的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提高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议精神,统筹安排全市外事重要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外事工作扎实开展。

二、积极由“办外事”向“谋外事”转变,服务地方中心工作

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城市外办互联互动,共同整合长三角区域外事港澳资源,在友城资源、产业合作等方面推进信息互联资源共享。积极服务“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和“紫云英人才计划”。围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寻求项目信息和线索,做好省市重大外事项目的服务和配合工作。

三、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扎实开展“外事为民”服务工作

运用领事保护服务企业和市民,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宣讲普及海外投资风险规避、海外领事保护、疫情防控等知识,引导企业和公民加强海外投资和出行安全防范意识。高效服务我市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依据我市产业发展特点,服务支持我市企业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优势产业开展合作,协助引导有条件有意向的本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化竞争,提升服务我市外向型企业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