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芜湖市外事办信息公开年报

芜湖市外事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20 17:39 信息来源: 芜湖市外事办 阅读次数:编辑:王慧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机关各科室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芜湖市人民政府(市外事)政务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芜湖市外事办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芜湖市政通路66B,电话:0553-3832865,邮编:24101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芜湖市外事办坚持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和服务五公开,深化三大攻坚战、放管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重要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建立和完善涉企、涉民政策制定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全面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公开。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调整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统筹推进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管,明确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各类信息准确及时。四是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五是严格执行《芜湖市市直单位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财行〔2013191号)规定。及时公开我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国情况。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提升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信息公开质量,细化说明“三公”经费决算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接待的批次与人数、增减变化原因,定期公开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说明,同时,扎实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采购项目、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一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编制芜湖市外事办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条件,确定受理机构、受理条件、申请方式等关键要素,有效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丰富依申请公开方式。建立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申请,当面申请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申请渠道,为申请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便利。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严格把好受理、办理、答复三个关键环节,积极做好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及时告知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进展情况。

(三)平台建设情况。我办按照有关通知完善优化栏目目录设置,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等程序,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资讯、财政资金”等栏目。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政务信息内容,认真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各项工作,并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四)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牵头负责,各职能科室分工协作,指定专人对照《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细化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本单位年度目标管理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二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上网信息的采编、报送、审核等工作流程,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未经审批的信息不得上报,严格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严防涉密信息上网。

(五)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后,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深入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学习宣传新条例,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一是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学习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的有关规定精神,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等平台对新《条例》进行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对各项重点任务及媒体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及时跟进解读,及时化解矛盾,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公开。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等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围绕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等信息公开;三是抓好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强化公开制度规范。不断加强人员培训,增强公开意识,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2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201911日至20191231日,芜湖市外事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全市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还需不断完善;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回应社会关切还要积极主动。下一步,我办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201月份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对加强市住建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不断强化主动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严格考核制度和奖惩机制提高外事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办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芜湖市外事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