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

发布日期:2021-06-25 14:59 来源: 中国领事服务网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外交部领事司积极研究改进现有机制做法,一方面探索新形势下助力企业发展新方式,努力提升行政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在“接地气、惠民生”的领事信息化建设方面也跑出了“加速度”。


  2019年8月,外交部领事司推出一系列亚太经合组织(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便利举措,包括降低申办门槛、扩大惠及范围、简化申请材料、拓宽申请渠道、优化申请流程等,为我国企业人员“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更多便利。


  同时,外交部领事司高度关注文书跨国流转便利化问题,积极推动我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据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张洋介绍,2020年,我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绝大多数为《公约》成员,预计有超过70%的贸易额因入约免于办理商业文书领事认证,进一步促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


  此外,针对中国企业海外招投标等重大项目及其他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所涉文书领事认证,外交部领事司建立了领事认证“绿色通道”机制,开通应急服务热线电话,为有关项目提供专人专窗服务和后续跟进工作。“绿色通道”正在肩负起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领事信息化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2012年11月,全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实现因公电子护照签发;2014年12月,所有驻外使领馆实现签发电子护照,标志着电子护照项目顺利建设完成;2014年11月,外交部启动生物识别签证项目,并于2017年9月14日由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签发了全球首张生物识别签证。2015年11月10日开始实施领事认证电子签名和防伪二维码,2019年1月8日启用“国内领事认证信息网上查询系统(网页版)”,随后手机版“扫一扫”功能启用。成功实施电子护照、生物识别签证、领事认证防伪项目是中国领事信息化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随着“移动+智慧化”时代的到来,多个领事电子信息系统上线。“指尖上”的服务越来越丰富成为领事工作数字化水平提升的有力印证。


  中国领事信息化建设之路,是领事工作利民、惠民、便民的实践之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外交部领事司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准,通过信息化手段,继续将领事工作‘接地气、惠民生’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魏晓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