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第九场早餐会!很特别!

发布日期:2021-06-10 10:37 来源: 芜湖市外事办 浏览次数:

6月6日,芜湖市政企第九场“畅聊早餐会”举行。这场与以往最大不同的是,来自德国、英国、日本的三位外国企业家参加。另外还有一位芜湖人很熟悉的企业家——傻子瓜子董事长年强。



见到年强,市领导便问他“父亲身体可好”。年强感谢领导的关心,他透露,年广九最近有点不舒服,正在静养。

近年来,傻子瓜子一直没有停下业务拓展的步伐。公司现有生产基地252亩,拥有先进的国际化设备,生产工艺流程自动化程度高,其技术参数、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截至去年年底,“傻子”品牌全国专卖网点累计达2000余家,年产值达2亿元。

年强说,书记上次去傻子瓜子博物馆调研并看望年广九,让大家备受鼓舞;一定要传承好新时代“傻子精神”,跳出企业看企业、跳出行业看行业、跳出圈外看圈内,把“傻子瓜子”这张名片擦得越来越亮。

新时代的“傻子精神”,可以凝练为16个字:艰苦奋斗、诚信至上、勇于创新、认真负责。这不仅应该是傻子瓜子需要具备的精神,也是芜湖所有企业家应该学习的。而傻子瓜子的另一层涵义,象征着芜湖的开放和包容。也许,这正是年强和三位外国企业家一起出席早餐会的原因之一。

在芜湖,来自德国的迪特尔、来自英国的英杰、来自日本的根本雅章三位企业家,大家可能不熟悉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所在的企业——马瑞利汽车零部件公司、凯络文换热器公司、海螺川崎确实赫赫有名。同时,三位外国企业家可真没把自己当“外人”。迪特尔直言不讳地说:我喜欢芜湖甚至超过了上海,虽然上海更繁华,但芜湖给了他“家”的感觉。



迪特尔住在弋江区长江南路附近,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奔涌不息的长江。十里江湾的美妙风景,让迪特尔如痴如醉。迪特尔透露一个“小情况”,前不久他因为身体不适,在皖医二附院做了一个小手术。通过这次就医经历,他感到芜湖的医疗条件进步很大,对外宾的照顾也很周到。迪特尔说,自己认识很多的外国企业家,要把他们介绍到芜湖来;自己的管理运营经验,可以传授给芜湖同行,帮助大家把企业做强做大。市领导说,要请你做我们的“宣传顾问”。

英杰在中国生活了27年,他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性格沉稳而平和,看起来就像一位邻家大哥。英杰和市领导谈了公司的发展规划,下一步合作的重点,以及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双方在沟通中很快找到了共鸣点,谈笑间增进互信、凝聚共识,使早餐会达到了预期效果。

日本严谨专注、对品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被很多国家所认可。这一点,在不苟言笑的根本雅章身上体现的非常明显。根本雅章来芜湖工作时间不长,但是对企业、产业、行业深有研究,对芜湖城市品质亦深有感触。他提出,针对“碳达峰、碳中和”,希望政府对川崎重工下一步的技术研究和技术引进方向,给予更多指导。市领导愉快地予以了回应。

第九场早餐会,在翻译的尽职努力下,交流特别顺畅,气氛也极为融洽。外国企业家的表达方式,似乎更直接,提出的问题也很具体。双方之间,不时碰撞出合作的火花。迪特尔由衷地称赞道:“你们的团队很棒。”他的意思可能是,能把一场早餐会办的如此协调、如此高效,体现了芜湖的政务服务水平和营商环境优化。这对他们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也是容易被外国企业家接受的交流沟通形式。



到文章的开头,还是要说一说傻子瓜子。改革开放创新的风气,是一座城市的宝贵基因。在制度和政策层面,需要决策者主政者以高站位、大视野加以推进。在基层和市场层面,则需要更多的傻子瓜子和年广九积极响应和催动。只有傻子瓜子能闯出来、走出去,才能有更多的优质外企走进来、留下来,把芜湖当成他们发展蓝图中的重镇和企业家的第二个“家”。

对我们的城市而言,无论对待本土企业还是外来投资企业,需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增长利润,增强市场竞争力;无论对待年强还是迪特尔这些企业家,需要做的就是创造更优良的发展环境、生活环境,让他们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让他们接纳芜湖、喜欢芜湖、情定芜湖,在芜湖实现人生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