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外事办开展“领事保护进企业”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2 10:52 来源: 芜湖市外事办 作者:陶伟贤 浏览次数:

12月16日、12月21日,芜湖市外事办先后赴海螺集团、中联重科、奇瑞集团等企业开展领事保护宣传活动。

当今世界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人类文明发展和国际政治经济稳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更是给中国企业开展国际业务带来巨大挑战。为保护中国公民、企业和机构的安全和正当利益,维护国家的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我办积极开展“领事保护进企业”系列活动。

2016年启动“领事保护进基层”系列主题活动以来,我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践行“外事为民”理念,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宣传形式,提升领事保护宣传效果。此次活动通过领保知识宣讲、发放《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系列宣传手册、座谈交流和现场咨询等形式,向涉外企业宣传海外领事保护政策、普及公民海外遇事、遇险应对方法、求助方式和自我防护知识,与我市涉外企业共同织牢海外“安全网”。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针对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和境外我公民、机构面临的安全风险,着重提醒我市涉外企业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排查安全漏洞和安全隐患,加强应急演练,扎实做好针对性、预防性工作;针对圣诞和新年临近,人员和货物流动性加大,国外疫情防控与社会治安风险均有所增加等特点,重点提醒涉外企业务必提高警惕,毫不松懈做好防疫工作,切实加强年底前的安全防范,避免遭遇人身和财产损失。

此次领保宣传活动的举行,让我市涉外企业更好地掌握了领保知识,消除了认识盲区,增强了安全意识,为企业境外业务长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