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友城喜添新员

发布日期:2017-12-01 00:00 来源: 市外事办 作者:市外侨办 浏览次数:

----芜湖友城暨商贸代表团赴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

市开展友城和商贸活动纪实

    20171119-2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丁祖荣,率芜湖市友城·商贸代表团赴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签署友好城市协议并开展系列商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代表团受到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和市领导的热烈欢迎,专门在市政大厅举行欢迎座谈会暨友城签约仪式。州长助理叶卡捷琳娜·斯莫罗达女士亲自出席并致欢迎词,市长邦齐介绍市情市貌,常务副市长安德罗夫及27名杜马议员参加会议。乌里扬诺夫斯克市是州府所在地,列宁的故乡,成立于1648,距莫斯科893公里。市内共有4个区,分别为铁路区、左区、扎斯维亚什区和列宁区。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的基础工业领域为汽车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生产“yA3”牌汽车、发动机、车床、化工设备、农业机械和电子产品)。机械制造业在工业生产结构中起主导作用,航空业和汽车工业形成机械制造联合体的核心。轻工业在经济领域中有很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毛纺业、电力和食品工业。
    
丁祖荣介绍了出访背景、目的,特别是芜湖市经济社会
发展和产业创新情况。他说今年6,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莫罗佐夫州长率团造访芜湖时,受到市委书记潘朝晖的热烈欢迎,并达成了芜湖市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建立友城关系的初步意向。根据这一意向,并受贺懋燮市长的委托,很荣幸率团来完成这一使命。芜湖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2011--2016年连续5年增速位居全省第一。2016年全市实现GDP2699亿元人民币,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近年来,芜湖集中力量发展壮大汽车及装备制造首位产业,2017年基本建成了销售收入达5000亿元级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了汽车及零部件、材料、家用电器、电线电缆四大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现代农业机械、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等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材料产业的龙头海螺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年利润额超过安徽省属企业年度利润额的一半。该集团的领导层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具有战略眼光。在乌市投资的伏尔加海螺项目就是该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合作共建的结晶。希望这一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尽早造福当地人民,也希望芜湖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缔结友城关系后,建立定期互访机制,不断深化在商贸文化体育方面的交流合作,特别是两市的民众要加强交往。随后丁祖荣与邦齐市长签署了友城关系备忘录,并同州、市政府领导及杜马议员们合影留念。

代表团还赴海螺伏尔加项目工地进行考察、慰问,鼓励管理团队克服困难,精诚团结,创造性开展工作,打响擦亮海螺品牌,进一步展示芜湖人风采。此外,代表团还联系了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大学,了解了该校建设发展和专业设置情况,旨在推动该校与安徽师范大学建立合作交流关系。代表团还考察了航空产业园和该市新建的中央机场,希望该机场与我市芜宣机场加强联系,互相学习,深化合作,待时机成熟建立姐妹机场。

1123日晚,代表团一行经莫斯科顺利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