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司法”,法治芜湖的亮丽名片

发布日期:2024-03-21 15:18 来源: 安徽法治报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的工作部署,芜湖市将“智慧司法”融入“数字芜湖”建设总体框架,以数字化赋能法治化,以法治化规范数字化。芜湖司法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着力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执法监督、司法服务等方面深化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以科技信息化赋能芜湖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项举措”规范行政执法
    芜湖市正在加快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该市率先推出《芜湖市促进算力中心城市建设办法》,打造“芜湖智慧督”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一站式平台,推动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公正、文明,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设立数据库,全面整合人民网留言板块、12345电话热线、市政府门户网站、皖事通APP等渠道线索。应用专业化数据工具,对实时数据、高发数据进行“清单式”分类、“可视化”调阅,为督办质效和行政执法情况评估提供线上多维度“智能化”研判,为协调监督、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搭建跨层级(市、县市区、镇街三级)、跨部门(各级政府及其行政执法部门)、跨地域(市域内所有县市区)执法联动协同线上互通枢纽。全市37个市级行政执法单位、182个区级单位、71个镇街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近300名,形成立体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网格体系。
    设立知识业务库,构建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查询板块,实现“一网通学”。更新近年来录制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课程,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体系。设立模拟试题库,行政执法人员可在线从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进行测试,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练的效果。
    2023年,芜湖市实现镇街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市71个镇(街道)已全部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覆盖率100%,共审查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协议等400余件,提出意见800余条,有力提高了基层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
    “数字赋能”提升监督质效
    “芜湖智慧督”执法监督+执法导航一站式平台,解决了行政执法层次多、领域宽、监管弱等难点堵点问题,入选“2023年度安徽省行政执法十件大事”。
    设立“执法投诉数据库”,安徽政务服务网以及微信微博等渠道收集线索14万余条。聚焦“职责争议”“共性问题”“社会影响”三大类重点问题,应用专业化数据工具对实时数据进行“清单式”分类,识别合并群众诉求集中的(多人投诉同一事项)、社会矛盾突出的(单人投诉明显超出正常频次)事项,为行政执法情况评估提供线上多维度“智能化”研判。2023年以来排名前三位的投诉人各投诉96次、71次、57次,单人诉求高度趋同,分别集中于物业价格标准、道路破损及路况、劳动争议问题,为判断争议焦点、处理过程堵点提供了明确的参考依据。
    创新“互联网+”执法监管模式,实施“三色管理”:
    “黄色”预警,确定社会治安、城乡建设、劳动保障、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医疗保障、教育培训、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十个重点行政执法领域,结合“智慧督”平台推送的线索及执法监督机构掌握的线索进行“黄色”预警,在线向执法单位交办,须在预警期内化解。目前已通过平台定向交办事项103件,现均已办结。
    “红色”督办,预警后仍未整改的问题、不作为或乱作为等突出执法问题列入“红色”督办,按照《芜湖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的规定正式启动执法监督程序,对责任单位下达《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实现“办理、反馈、监督”闭环运行。
    “绿色”清零,经审核认定确已完成整改的问题,符合要求予以“对账销号”,标记为“绿色”。同时深入剖析屡治屡改屡犯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做到“督办一案、整改一片、规范一面”,做到群众呼声“有求必应”,政府公信力、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全市37个市级行政执法单位、182个区级单位、71个镇街设“行政执法监督员”291名,执法监督员作为“智慧督”管理员,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业务进行线上管理,形成立体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网格体系,核查执法流程事中预警线索,在线抽查行政执法文书,实现从执法过程到结果的全面监督。
    “云端法务”让企业更安全
    芜湖依托“四纵三横”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布局,探索“云端法务”,塑造“智慧服务”;利用“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优势,借力12348安徽法网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通的线上化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律师律所等线上法律服务全域覆盖。在市级平台打造智能公共法律服务专区,引入智能法律问答系统、法律知识数据库等前沿产品,网上办理机、自助式柜员机等智能设备,以科技智慧赋能法律服务,落实“一网一门一次”,做到群众少跑或不跑。
    以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为主要载体,探索设立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芜湖)综合服务中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芜湖)公共法律服务站,高质量承接上海等地区优质法律服务资源,推动实现法律服务领域资源共享、法律服务能级跨越发展、法律服务办理提能提质。
    创新“实体平台专窗专职、热线平台专责专办,网络平台专岗专人”立体化服务模式,完成线上线下联动服务、现场服务与预约服务整合,以“线上同频、线下同台”模式打通法律主体联动服务壁垒,构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生态圈,提供公证、仲裁、法律援助等线上高频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更多法律服务事项“现场办、线上办、一次办”,持续增强法律服务为企惠民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