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为制造业 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发布日期:2024-01-21 15:20 来源: 安徽法制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芜湖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立足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智能家电、电线电缆四大支柱产业,围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任务,打造强劲“法治引擎”,勠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引领法治营商环境正确航向。芜湖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芜湖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大力推动公共政策兑现,有效塑造了政府诚信形象,全面优化了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擦亮了法治政府的底色,市场主体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这项试点工作经验被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在全国推广,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局落子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创新推动“法治护企”载体高标准实体化建设运行。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芜湖利用市级现代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造营商环境服务区,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公证、仲裁等一站式服务;同时为单位提供定制化、精准化的综合法治服务,全面有效提升整体法律服务水平,深刻践行“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
    创新高效优良司法供给格局。在优化服务的同时,芜湖市还注重凝聚更强的涉企法律服务力量。仲裁机构采取“调裁结合,能调不裁,以调为主”的方式,形成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力促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同时,行政复议机构则坚持“能调快调”,全面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实现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速受理、快速审理,依法维护企业正当权益。
    此外,打造“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监管系统”,致力解决长期存在的政府合同“怎么签署”“怎么审查”“怎么履行”“怎么化解纠纷”等难题,对合同从签订备案到履行执行实行全流程监管,政府、企业双方履约情况全程可视、违约亮灯,目前已发出风险提示800余条,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通过线上线下、自查摸排等方式,全方位梳理政府履约践诺及合同履约等问题300余个,推动历史遗留问题清单化、闭环式解决,为投资经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角逐国际市场份额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推动企业定制法治体检服务。围绕精准服务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法治服务配套措施做强法治保障中心,建立应邀随访、定期走访、法律培训机制,送法律、送政策进企业,为企业创新创造提供更精准的更综合的法治服务。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创新推出“畅聊早餐会”“1%工作法”“惠企政策网上超市”“紫云英人才计划”等一批法治化营商环境品牌。2022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4%,荣居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50强城市榜单。
    今年以来,芜湖司法行政系统走访企业共2000余次,提供法律意见、法律咨询、法治体检20000余件/次,指导帮助1000余家规上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有效预防并化解法律风险。努力以法治之力营造独具特色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拉近涉企法律服务距离,芜湖市还推进链条延伸,主动研判自贸区芜湖片区“境内关外”法律服务需求,建成芜湖自贸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公证办理点和仲裁服务点,打造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
    芜湖市以政策为支撑,以法治服务为根本,向“法”而行,以“优”解“忧”,锻造强劲“法治引擎”,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